“美的启航”——记音乐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18-09-30浏览次数:1688

随着军训的结束,新生们也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活,为了使2018级新生能够更好、更快的适应大学生活,音乐学院在军训期间为新生开展“美的启航”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9月16日下午,音乐学院分团委书记邱丹叶老师拉开了新生系列讲座的帷幕,邱老师从生活、学习、军训、安全等诸多方面给18级新生进行了“开学第一讲”,言辞生动形象,期间与同学互动频繁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9月17日中午,音乐学院为18级新生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典礼。音乐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以及各系正副主任、各行政科室老师与来自全国各地的181名新生齐聚音乐学院演奏厅,典礼由音乐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谭爽主持。典礼上,举行了教师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和新生集体宣誓等环节。随后,学院党政领导、教师代表和新生代表分别发言,对新学期提出新的展望和期许。

9月17日晚,南京艺术学院艺术学研究所和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夏燕靖教授给初入南艺的萌新们介绍了百年南艺的校史。在这钟山巍巍,秦淮泱泱的土地上,南艺历经了百年风雨的历练,人才辈出,世纪辉煌。他动情的说道:“南京艺术学院秉承‘闳约深美’的校训和‘不息变动’的办学精神,经风雨而茁壮,历沧桑而弥坚,形成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良的办学传统”。在他真挚诚恳的言语中,同学们备受感动,更自己此刻身在南艺而自豪。夏教授的讲座立足现在、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一,教授认为只有爱自己的学校才会爱培育自己的老师,才会有热爱学的热情;况且南艺的校史本身就是一部储备丰富的“史书”;二,学校的教育种类齐全;南艺这所百年老校更需要有自己的教育积淀和教育资源来面向每一代新生,正如南艺的校训“闳约深美”一般,这正是艺术人生所需要的心灵境界。夏教授从上海美专讲起,结合图文资料生动立体,将属于南艺的故事娓娓道来,并介绍了南艺历代著名的艺术家。经此一课,2018级的新生们对南艺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相信他们一定会愈加热爱南艺,愿他们将来在南艺的接下来的大学时光欢乐且充实。

9月20号晚,校卫生所钱喆老师为新生进行了医疗保健知识讲座。钱老师简要介绍了防毒防艾宣传和一些生理常识。报告条理清晰,讲解细致,有专业数据和真实案例的支撑,使广大同学更有针对性地了解和掌握了常见疾病的状况及相应对策。

9月26日晚,音乐学院教务处王铮老师,为18级新生就大学课程学习、学分修习,专业课和公共课分类讲解。大学的课程设置不同于以往初高中,形式更加的灵活和丰富,实践与理论结合。王铮老师的讲座让大家清晰大学课程规划,帮助全体18级新生有计划、有条理的度过大学四年。

9月27日晚,在李金鹏老师的安全教育讲座上,李老师细致的在饮食、用电、校园贷校园防骗及安全出行等几个方面给2018级的新生们做了全面且详细的安全报告。在讲座中,李老师特别针对校园贷款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用“定义-性质-特点-危害-措施”五步走原则,为初入大学的新生们敲响了关乎安全意识的警钟。

9月28日晚,音乐学院学工办副主任张晴老师精心为18级新生准备了“大学生党团知识讲座。讲座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如此全面的了解团党知识及其两者之间的关系,身为团员的大部分同学听完后深受鼓舞,并表示“团是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积极入党的意愿。”

艰苦的军训生活已经结束,真正的大学生活已经开始希望全体2018级新生不要忘记军训时吃苦耐劳,勇于挑战的精神,将大学生活过得充实而精彩在艺术的殿堂快乐成长在知识的海洋破浪前行吹响人生新征程的嘹亮号角!(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