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中国老师,我们永远想念您!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18-09-08浏览次数:1987

   中国最杰出的小提琴家,南京艺术学院特聘荣誉教授盛中国先生,于201897日晚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去世,享年77岁。

   我们怀着沉痛的心情,深切缅怀盛中国先生。盛中国是最早在国际上为中国争得荣誉的小提琴家之一,被国际权威人士誉为“杰出的音乐表演大师”、“最迷人的小提琴家”、“中国的梅纽因”。

   他担任中国小提琴学会会长,并长期兼任国际国内小提琴大赛评委和全国政协委员等职务,创立了“盛中国资助贫困大学生基金”,被中国公益事业促进会任命为中国公益形象大使。

   20余年来,在国内外的扶危济困、捐资助学、赈灾善举等活动中,通过音乐会演出个人捐款捐物愈千万元。2010年获亚洲时尚产业联合会年度人物奖。2011年获中华爱国华表奖及爱国勋章。2012年获中国扶贫基金会年度公益人物奖。盛中国的名字和他的琴声一样影响了几代中国人。

   盛雪作为新中国首批卓有成就的小提琴演奏家、教育家,不仅培养了一批出色的小提琴演奏、教育人才,而且将自己的11个儿女中的9个打造成了小提琴演奏人才,成为当今乐坛一段佳话。南京艺术学院刘伟冬院长曾为盛家写下“百年盛家琴  几代中国梦”的赞誉。

   盛中国于2009年被特聘为南京艺术学院荣誉教授,来到父亲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更是让他感慨万千。盛中国先生一生致力于发展艺术事业,对南京艺术学院的发展尤为关心,来南艺,无论是讲大师课、开音乐会还是座谈会都非常投入。

   201212月盛中国先生应邀为南艺百年校庆举办独奏音乐会和大师班。由于之前去山区为孩子们学习音乐捐钱捐书捐乐器和教学设备,受了风寒得了重感冒发着高烧。却坚持不吃药,因为他怕吃感冒药犯困会影响到讲课和演奏的效果。

   当天晚上,南艺音乐厅内座无虚席,盛中国先生带病上台风采依然,连续演奏了近二十首古典与现代的经典奏鸣曲、协奏曲和各个时期的精致小品,其中还包括那首脍炙人口的中国名曲《梁祝》以及南艺张靖平教授创作的小提琴独奏曲《庆丰收》。

   盛中国先生不仅演奏技巧出类拔萃,而且有着极高的音乐修养,充满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和生命力。音乐厅内掌声如潮,在场听众无不为他的大师风范和人品艺德而感动不已。


   盛中国常说,要与日俱争,与生俱争。他在病中还惦记中国的音乐教育事业,关心着小提琴民族化的创作,特別是我院沈琤教授改编的小提琴协奏曲《莫愁女》,他还想再建一个“盛中国基金会” 去支持有才华且勤奋好学的孩子,还打算举办全国乃至国际比赛…………真不愧为热爱祖国爱人民热爱小提琴的艺术大师。

   盛老师,我们南艺的学子还等您来上课,期待着音乐会上再听到您天籁般的琴声,您怎么就走了呢?愿天堂没有病痛,愿您美妙的琴声在天地间经久不息地回荡,您的音容笑貌和谆谆教导已铭刻在南艺人的心中,您一路走好,我们永远想念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