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学生在第三届“辽源杯”琵琶艺术展演中取得佳绩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18-09-07浏览次数:2437

琵琶之音,声动辽源。2018730日,“辽源杯”琵琶艺术展演活动组委会主办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琵琶专业委员会、吉林省辽源显顺琵琶学校承办的第三届辽源杯琵琶文化艺术周&琵琶艺术展演在中国北京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圆满落幕。

本届艺术周于2018726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艺术周共历时五天,通过琵琶展演、讲座、论坛赛事等多项活动向观众展示琵琶的魅力与风采。来自世界各地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一千三百多位职业、非职业选手齐聚在活动现场,他们互相切磋学习,既提高了演奏技能,也提升了听觉审美。此次大赛的评审团由四十多位来自国家一级音乐院团、各大音乐高校及海外的琵琶演奏家、教授、副教授组成,他们秉承着公平公正原的则参加现场演奏评审。

参赛选手刘石教授、童莹副教授、朱宏伟老师悉心指导下,通过赛前积极准备、刻苦训练,经过录像初赛在现场决赛中与其他一千多位选手进行了紧张激烈角逐,最终突出重围,职业组的琵琶重奏、独奏比赛中大放光彩,取得佳绩刘石老师指导的雨花石组合、3+1组合、高翔同学荣获金奖。童莹老师指导的古韵童音组合、黄艾芸同学荣获银奖。此外,潘虹、马妍等多名同学荣获铜奖及优秀演奏奖。

本次“辽源杯”琵琶文化艺术周,以丰富的活动,高水准的演出,向全世界展示了近年来琵琶艺术在中国的发展状态。正如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琵琶专业委员会会长吴玉霞在采访中所说的:“琵琶是一件具有象征性意义的民族乐器,但是由于它的传播形式和我们艺术的品种非常丰富,使得琵琶这件乐器目前还正在上升期,处于一个小众范围。但是我们通过像‘敦煌杯’,‘辽源杯’这样的一些专业性活动,能够让更多非职业的演奏者进入到艺术领地。他们通过学琴学艺术,在感受艺术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意志品质,提升了文化自觉和民族自豪感。”                  (音乐学院  刘静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