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与变迁——第三届长三角地区高校研究生圆桌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18-06-21浏览次数:1715

68日下午7时,“流动与变迁——第三届长三角地区高校研究生圆桌论坛”开幕式在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演奏厅举行。本次论坛活动为期两天,共举行七个单元的学生发言。

此次论坛由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主办。开幕式上,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吉爱明同志致开幕词,吉书记介绍了南艺近年来的成绩,充分肯定了跨学科交流在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性,并向来自长三角地区高校师生致以亲切问候。南京大学范可教授作为导师代表上台发言,他勉励年轻学生在跨学科对话中找到学术的创新点。南京艺术学院博士研究生刘东兴同学代表研究生上台发言,表示要珍惜这样的跨学科交流机会,认真向不同领域的专家、同学请教。

出席本次圆桌论坛的嘉宾有:南京大学范可教授、上海音乐学院刘红教授、浙江音乐学院孟凡玉教授、南鸿雁副教授、安徽大学赵树冈教授、复旦大学潘天舒教授、贵州师范大学徐晓光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人类学研究所何瑞雪副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邢海燕副教授、上海大学人类学与民俗学研究所张佩国教授。音乐学院杨曦帆教授、施咏教授、陈洁副教授、许志斌副教授、麻莉副教授、钱慧副教授、屠艳副教授等一同出席了此次活动,并担任点评导师。

此次论坛的发言的题目涉猎广泛。从时间和空间上都充分体现了本次论坛“流动与变迁”这一主题。既有在“失忆与追寻”中探索传统音乐人才培养、在“历史与当下”一带一路语境中对河西走廊音乐文化的研究,又有当下大量丰富生动的人类学案例研究。研究地点既有鄂伦春、湘黔边界的四十八寨、广西边境的少数民族聚居区,还有缅甸的大其力等等。其次,研究对象涉猎广泛。发言的题目涉猎跨国婚姻移民治理、传承中的女性角色解读、水鬼毛人事件、乡镇旅游等大量人类学的个案研究,以及庙会活动、宗教音乐、学科人才培养等等与音乐学研究相关的课题。

开展圆桌论坛的宗旨,首先是希望为研究生提供学术训练机会,使研究生能够参与到学术发展的前沿活动中;其次,“跨学科”的研究方法在学术的研究中越来越普遍,希望来自综合大学人文社科类专业和音乐艺术院校音乐理论与作曲专业的研究生们,通过参加这一学术交流活动可以在不同专业背景的对话中形成互补,拓展研究生们的学术视野。

610日上午,杨曦帆副院长主持了第三届长三角地区高校研究生圆桌论坛闭幕式。在闭幕式上,参会的各学校老师都对此次活动表示了肯定,并希望可以进一步加强音乐学与人类学之间的对话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