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顾秋云副教授来我院讲座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18-06-19浏览次数:1861

2018年6月12日,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视唱练耳教研室专业主课教师,硕士生研究生导师,顾秋云副教授,应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之邀前来我院进行“弹唱的意义以及音教钢琴、声乐与弹唱的联觉教学”专题指导讲座。

   讲座在顾老师全面细致的讲解以及上海音乐学院学生林栩然、董艺精彩的弹唱演示中,生动形象地揭示出了弹唱的艺术形式和应用价值,无论从专业学习角度,还是在实践运用中,都具有极其重要的社会意义。而针对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在四年的学习过程中,如何将自身的钢琴演奏能力和声乐演唱能力相结合进行弹唱训练,顾老师通过对林栩然、董艺现场弹唱作品以及弹唱方法的具体分析讲解,给出了联觉教学中学习方法和教学方法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此次讲座对于在场的师生们,特别是我院尚未接触弹唱的音教大一学生、正在准备弹唱音乐会的音教大二学生、以及为参加两项省级比赛(弹唱必赛)备赛的音教大三学生,大大开阔了眼界,也引起了音乐教育系学生们对于弹唱学习的极大反响,大家意识到钢琴弹奏能力、声乐演唱能力,和两者结合的弹唱能力的关系,不仅需要两项能力的练习积累,更需要独立及相互配合时的细节训练和全局关注,以期最终获得协作展示的综合弹唱能力。

   当天座无虚席的演奏厅里,热烈的掌声一阵接着一阵,在场的师生们,为顾老师生动精彩的讲座和林栩然、董艺高超的弹唱表演喝彩,也为音乐教育系浓厚的学术氛围喝彩!音乐学院 图、文:金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