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Chaiti古典音乐艺术节”南京专场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18-06-08浏览次数:1404

“印度Chaiti古典音乐艺术节”南京专场于6月6日晚19:30,在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厅拉开帷幕。由设立在上海的非营利性组织-CHAITI艺术基金会发起和组织的Chaiti艺术节,旨为展示印度丰富的音乐文化遗产。印度音乐总是与自然和季节相融合,印度文化的脉动总是存在于她的传统、哲学、音乐和舞蹈之中。印度音乐是印度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印度文化的心脏,印度古典音乐由不同的种族渊源、文化、传说、神话演变而来,并在南亚的地域范围界定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当晚音乐会由印度国宝级艺术家,著名Sitar演奏家SHUJAAT KHAN携手两位Tabla演奏家Amit choubey和Bivakar Choudhury为大家呈现了一台无可复制的印度古典音乐。

Sitar(西塔琴),印度拨奏弦鸣乐器。为木制长颈的琉特琴,是印度最重要及最流行的传统乐器,西塔尔琴音色柔美、珠圆玉润,表现印度音乐中如怨如诉、婉转曲折的旋律,最具神韵魔力,主要流行于印度北方和巴基斯坦等地 。Tabla(塔布拉手鼓),高低音各一个,左胖右瘦,演奏时以右手不同的手指或手掌不停地压低音鼓(Baya)同时或分开做变换演奏。节奏感强烈,注重拍子是印度音乐的一大特点,主要原因之一来自于语言的影响。无论是梵语还是印度方言,音节没有明显的强弱之分,是靠时间长短作为分割,深刻的韵律观念使印度音乐拥有其独特的节奏韵律感。在现代,印度古典音乐的倡导者们不断地运用歌唱和印度传统乐器来诠释由节奏(TAL)和旋律(raagas)构成的复杂而精细的艺术世界。

   三位艺术家持续90分钟的高超即兴表演,没有曲目、未曾彩排,随性而来、浑然天成。他们的音乐和鼓点基于丰沛的内心情感,充满了强烈的感染力。当问及SHUJAAT KHAN大师即兴演奏的缘由时,他说,现代人更需要的是敞开心扉(Open heart),而不是程序化地去做什么,因而他的即兴演奏方式更能触及观众内心。

“印度Chaiti古典音乐艺术节”通过艺术家们的演出、工作坊、课程培训和合作项目来建立中国人民对印度文化的认识和对印度艺术的深层次理解,并崇尚艺术所具有的伟大精神和力量,超越了地理,语言和文化的界限,秉承“和谐相处”这一主旨将人们的心与心连接在一起,共同传播和交流中国与印度的精髓文化。(音乐学院 图、文 :金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