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何成洲教授在我院开展讲座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18-05-29浏览次数:1840

 2018511930分,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艺术人文”讲坛第17期在101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讲坛由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何成洲教授主讲,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刘承华教授主持。何成洲教授以《跨文化戏剧与文化创意》为题,为音乐学院的师生们讲解了关于跨文化戏剧的改编以及如何改编的热点问题。

讲座伊始,何教授对文化创意的重要性进行了讲解,认为当下的跨文化戏剧在很大层面上依赖于文化创意。尤其是古典戏剧要吸引当下的媒体和观众,毫无疑问就需要创意和创新;随后,何教授以《跨文化戏剧与文化创意》所涉及的问题为导向——什么是跨文化戏剧、跨文化改编和演出的动机和目标、跨文化戏剧在哪些方面有创新、跨文化戏剧如何吸引观众和媒体的关注、跨文化改编如何传播了世界戏剧等问题——结合具体的个案例证进行了介绍。何教授从中国戏剧在国外的改编和演出、国外戏剧在中国的改编和演出、不同表演文化的交叉三个维度对上述问题进行解答,认为跨文化戏剧的形式是当下多元文化融合与发展的印证,其改编的故事情节巧妙的融入了本土语境之中,并在创作元素上充分利用了多媒体手段,吸引了众多的媒体和观众,一些作品还成为了典型的“文化事件”,上述种种都促进了跨文化戏剧的双向传播与交流;最后,何教授还对于当下文化的一个热点问题——李玉刚的“易装”演出是跨文化喜剧吗——进行了解答。

何教授的此次讲座,不仅让音乐学院的师生们了解了当下跨文化戏剧的发展现状,尤为重要的是对人文学科所涉及的“跨文化”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文:丁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