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开展“天空下的琴房”暨“美的传承”民俗系列活动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18-05-17浏览次数:1948

5月9日下午三点半至六点半,音乐学院在百岁泉开展了“天空下的琴房“美的传承”民俗系列活动,本次活动将“天空下的琴房”和传统面塑、剪纸展示等活动相结合,旨在丰富我院“天空下的琴房”品牌活动形式,提升活动效果,同时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美德。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民族音乐和民俗文化作为我国传统文化中的代表,都蕴含着丰富、深邃的人文内涵。民乐为“媒”,辅以传统面塑、剪纸等民间艺术形式,音乐学院用独具特色的形式为大家奉献了一场民族艺术盛宴。刘国梁陶律丞带来的笙和唢呐合奏《拉呱》作为本次活动的开场曲,非常喜庆热闹且极富生活气息及地方特色,瞬间点燃了全场。随后主持人韦钰分别为大家介绍了剪纸和面塑两种民间艺术并请民间艺人做了现场展示,新颖的活动形式令现场的观众们兴趣盎然,不仅同学们,来南艺游览的市民、快递小哥等纷纷驻足观赏,现场气氛热烈。活动过程中还有古筝、二胡、琵琶、扬琴等民乐演奏及民歌演唱。韦钰带来了古筝独奏《渔舟唱晚》;朱心怡的古筝独奏《寒鸦戏水》;张韵、周慧妍、乐尧、陈爽、陈彤的二胡合奏《茉莉花》、重奏《良宵》;蒋帅、刘千千两人组成的琵琶重奏《送我一朵玫瑰花》;周宇宁的扬琴独奏《瑶山夜画》;朱弦带来的琵琶独奏《飞花点翠》;李澍演唱了《高山流水》、《芦花》两首民歌……这些中国传统音乐的“和谐之美”,余音绕梁,令人陶醉,回味无穷!

此次“天空下的琴房”暨“美的传承”民俗系列活动,既让观众们欣赏了中国传统的民族音乐,又让大家近距离的接触传统民俗文化,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引起了观众们对传统文化的浓烈兴趣。大家纷纷表示被演员们和民俗艺术家坚守和传承中华民俗文化的精神所感动,也更加坚定了继承中国传统音乐和发扬中国传统音乐的决心。(音乐学院分团委、学生会  图、文:邓涵、乐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