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外之音—民族室内乐组合专场音乐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18-05-16浏览次数:1863

513日晚,由南京艺术学院主办音乐学院承办的“弦外之音民族室内乐组合专场音乐会在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厅成功举行。当晚嘉宾如云,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的相关领导,业内知名的专家、同行、音乐爱好者,以及本校师生到场观看了音乐会。

听众们对民族室内乐的热情让老师和同学们出乎意料,演出前一天音乐厅的八百多张门票都被抢空,再无多票。演出前一个小时就有听众陆续进场,演出前20分钟音乐厅已座无虚席,许多同学和民乐爱好者在知道没有门票的时候仍然选择到场等待演出开始之后进场

天弦组合成立于2017年。由欧景星教授担任艺术指导,田笑担任音乐总监。作品的选择上以现有的优秀民乐合奏、室内乐作品为主,并一直致力于尝试改变优秀的现代作品。

开场第一曲《江南》是天弦组合的保留曲目,取材于沪剧名段《紫竹调》曾在2017海内外江南丝竹邀请赛中获得三等奖,受到业内的广泛好评。接着乐曲《打虎上山》、《春江花月夜》登场,一动一静,对比鲜明,演奏者们对音色细腻的处理、音量精准的把控、相互间默契的配合,让观众表示过足了耳瘾。

融入了达勃人跳舞时旋律,节奏的《达勃河随想曲》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演奏者们为大家展现了一幅充满乡土气息、色彩斑斓的达勃族风情画。在热烈的气氛中演奏者们结束了音乐会上半场的演奏。

下半场开场曲《拉丁风情》是霍永刚先生为两把二胡所作的二胡重奏曲,由顾怀燕老师改编,展现了拉丁美洲热情直率的风土人情。二胡演奏的《拉丁风情》感染了在现场的每一位观众,瞬间将本场音乐会推向高潮。

接下来是弦在烧组合的《古槐寻根》,《评东弹西》登场。《古槐寻根》难度极大,乐曲慢板宁静、徐缓又漫长,及其考验演奏者们的音乐素养和心理素质。《评东弹西》则又是一首评弹与swing相融合的胡琴四重奏,充满动感的旋律节奏另听者耳目一新。

最后一曲《敦煌新语》是姜莹女士所作的民族室内乐重奏。还用筝、琵琶、二胡、中阮和笛子巧妙地展示出了民族乐器的特性。独特的配器方式和演奏技巧,将人瞬间带入西域敦煌的氛围中去。

此次音乐会上所演奏的这首曲目,涵盖了传统与现代、古典与流行、民乐与西洋乐跨界相融的不同音乐风格演奏者们出色的演奏,相互间的默契配合,不仅是向大家展示了室内乐独有的魅力,同时也是为近期紧张密集的排练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音乐学院文:刘静娴图:方锦森傅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