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郭平教授到音乐学院开展讲座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18-05-10浏览次数:2740

4月20日上午,著名古琴演奏家、南京师范大学郭平教授在音乐学院101会议室,以“魏晋风度与琴”为题,为师生们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南京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刘承华教授主持,音乐学院师生到场聆听。

郭平从大家熟知的鲁迅先生所提出的“魏晋之风”着手,为大家展示魏晋之际,文人的生活状态表现出一种超越世俗功利的审美意味以及魏晋文人所拥有的崇尚自然、风流自赏、不睦功利、纵情任性、潇洒飘逸的洒脱品质。而后进一步研究,提出魏晋“酒与药”的文化象征,体现魏晋风度的自由洒脱之意。通过数十个文献的展示,解释了清峻、通脱之意,并以竹林七贤中涵有魏晋风度的文人——阮籍、嵇康与陶渊明向我们阐述音乐在世人生活、生命和精神境界中的重要地位。郭平在讲述嵇康《声无哀乐论》时,以独特的视角例举了汉斯立克《论音乐的美》与之相较,同时通过保罗·亨利· 朗格《十九世纪西方音乐文化史》一书中对浪漫主义的自我解释来暗喻魏晋风度的相似之处。最后,郭平向我们展示了一位“弹空琴”的魏晋风度之人,通过系列诗词文献考究陶渊明的弹空弦之举,佐以《老子·四十一章》中所提出的“大音希声”的思想,并现场与学生演奏郭思淼《广陵散》和个人作品《文王操》,在为大家带来一场视听盛宴的同时,也展示了魏晋文人的风度和气概。

本场讲座中,郭平教授以丰富的理论储备、独特的研究视角以及动听的现场演奏让现场的同学们丰富了个人的文化修养,并深入体会了魏晋风度的文人气概,所获良多。(音乐学院文:彭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