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余斌教授到音乐学院开展讲座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18-05-10浏览次数:1400

4月13日上午,南京大学余斌教授在南艺音乐学院101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欧洲骑士文学与中国武侠小说”的讲座,本场讲座由南京艺术学院刘承华教授主持。

余斌教授主要从“侠与骑士因翻译而对接”、“还原:历史中存在的侠与骑士”、“文学中的侠与骑士”、“文学作品中的侠与骑士”、“骑士之恋与侠情小说”以及“侠、骑士与现代社会五个方面来说明主题。由于中西文化不同,骑士与侠的概念原本并不统一,但为了将中国侠的概念传到西方,就在西方文化中找了一个相对应的形象,且二者在精神气质上具有相通性,最明显体现在二者都具有英雄性。余斌通过对“侠”和“骑士”的演变来说明,虽然二者有一定共同性,但是他们的不同之处也很明显,可概括为一在庙堂,一在江湖;一是正规军,一是游击队;一重仪式感,一不衫不履;一主流,一非主流。当代人印象中的侠与骑士,是从文学作品中得来的想象世界中的形象。侠的形象多出于中国小说里的唐人传奇、清代侠义小说、武侠小说等,总体趋势为侠越来越武。骑士则通过骑士叙事诗、骑士抒情诗、骑士传奇、骑士小说等呈现出由“武”到“文”的趋势。在现代社会,由于法制社会的到来,冷兵器时代的落幕,英雄已无用“武”之地,而“骑士”与“侠”现今更多是被抽象为一种精神、气度,由实入虚。在问答环节,余斌细致耐心地解答同学们的疑问,并引领大家进一步思考。

本次讲座以理论、图片、实例相结合的形式生动形象地比较了中国“侠”和欧洲“骑士”的不同,并探讨了背后的深沉原因,让在场的师生受益匪浅。(音乐学院 文:田淑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