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大学温如柏教授应邀到音乐学院开展讲座

发布者:李金鹏发布时间:2018-05-10浏览次数:1116

3月23日下午,美国著名音乐学家、钢琴家、新媒体艺术家,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温如柏教授在音乐学院101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21世纪教授与学习音乐”的精彩讲座。

温如柏首先解释音乐学院在英语中的原意为保存与记录音乐,最早由门德尔松设立于德国的莱比锡门德尔松音乐理论研究的名义获得政府的资金支持,从而建立学院。是直到现在在欧洲的本科教学中,仍然以教学演奏为主,很少有音乐理论教学,但依旧被称为音乐理论。目前的音乐理论学科设置,许多都还是参照德国一干学者所建立的一套体系,比如历史音乐学体系音乐学等学科。现代音乐学的发源地也是在德国,主要因为德国比较注重实证主义,德国学者遵循的规律是必须要有足够的实证才能对事物进行解释。关于以前保留下来的印刷五线谱,温如柏解释道:因为当时五线谱印刷一条长线是由无数条短小的线拼接而成,所以看起来往往不是连续的早期欧洲音乐在意大利繁荣发展,因而我们现在谱面上的音乐术语也都是意大利语。最后,他提到, “新音乐学上个世纪90年代初开始兴起,被描述为音乐学中批评的文化的转向,希望探寻音乐中的文化意义,关注音乐以外的观念进而与音乐内部进行构连。但是在具体的音乐教学中,教师不应该过分将自己理解加于学生,因为每一个演奏者都会有自己的理解方式。这并不意味着演奏者可以随意演奏,必须要用音乐语言进行演奏,也就是理解并遵循音乐作品上标注的音乐术语。

讲座结束后,大家积极与温如柏探讨相关问题。温教授细致耐心的讲解不仅让在场的师生了解了“音乐理论”的来源,也为大家打开了认识原始乐谱与表演艺术的窗口,引领广大师生继续探索、不断进步。(音乐学院 文:何浪)